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德保县补足精神之钙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4-30 17:27

“看了充实全面的课程安排,我就知道这是一次学有所获的‘充电’之旅,全体纪检监干部不仅接受红色教育,还增强了责任感和担当意识”前不久,德保县纪委监委召开学习培训班,全县87名纪检监察干部凝心聚力、充电蓄能。

据悉,此次培训班不仅开设有党史学习教育课,培训内容还从如何开展监督执纪工作、巡察业务培训、审查调查谈话技巧及证据收集等方面作了全面深刻阐释,是一次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综合素质培训,着力实现强基础、提内功的学习效果,补足学员们的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狠抓能力提升,强化履职本领

“派驻县司法局纪检监察组移送的张某违法案件,程序问题较多,缺少调取证据通知书及证据清单;第一纪检监察室移送的黄某违法案件,在定性上存在错误,是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不是违反工作纪律”......在案件质量分析会上,案件审理室负责人直指各案件承办部门移送审理室案件存在的问题,对存在的问题不留情面,主要是通过晒问题、查漏洞、补不足,实现案件质量快速提升。

该县纪委监委在全员接受上级纪委监委安排的业务学习外,以抓好理论学习、强化业务培训、提升能力素质为切入点,以实践、实战为导向,采取抽上来“以案代训”、“派出去”跟班学习、不定期召开研讨会以及举办每月至少一期“爱莲讲堂””集中开展业务培训等方式,强化干部全员培训,切实提高全县纪检干部的履职能力,增强了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今年以来,累计抽调乡(镇)监察干部18人次到县纪委监委各相关业务室跟班学习,派出5名纪检监察干部到区纪委、市纪委跟班学习,共邀请上级纪委监委专家授课2次,开设“爱莲学堂”4期,组织各类业务培训7次。

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行力量

“这就是西北坡‘进京赶考’的故事。我觉得西柏坡之所以成为共产党人的精神坐标,‘赶考’的典故之所以到今天仍为人津津乐道并被习总书记反复引用,是因为西柏坡是立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这一总规矩的地方......”该县纪委书记化身主播,给大家讲党史故事,“红色故事大家讲”是该县纪委监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行动之一。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把开展“红色教育”党课、“红色故事大家讲”、“经典红歌大家唱”、“寻红色足迹.担当新使命”主题活动、观看红色经典电影、开展红色“党史纪检监察历程”知识测试等“六个红色”系列活动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手段,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从中汲取奋进力量,传承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职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纪检监察干部,要向英烈学习,牢记初心使命,把铁的纪律贯穿到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工作的监督全过程,融入正风肃纪反腐各方面,以铁的意志、铁的决心、铁的担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强化使命担当 ,聚焦主责主业
   4月25日,已是夜里10点多,驻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农组长依然在办公室紧张忙碌。原来,他在忙着撰写一份监察建议书,督促某综合监督单位扛起主体责任,贯彻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当我问起他累不累时,他坚定地对我说:“当我举起右手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时,我就深深地感受到,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忠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

该县纪委监委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聚焦主责主业结合起来,牢牢把握重点任务,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民生领域、乡村振兴、县乡村换届等方面开展专项整治,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持续向“微腐败”亮剑,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保障。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结合“下沉遍访”工作,开展一线走访调研,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困难,收集发现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积极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截至目前,已开展下访活动17次,收集群众问题131个、解决121个,为群众办实事97件,共立案查处扶贫领域问题3件3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件2人。(德保县纪委监委  黄彩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