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手记|“偶遇”登门道谢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4-13 08:58

“山哥,忙着呢?可有些日子没见着您了!”在燕峒乡兴旺村部办公室,驻村第一书记李荣山一早就“埋头苦干”,来人都没留意,我凑前打了个招呼。

李荣山是德保县纪委监委预防宣教室的干部,现今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扎根基层已经三年。我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宣传“新兵”,每次下村入户开展扶贫工作之余,都会例行造访“前辈”“取经”。

“还好还好,又是来入户走‘亲戚’的吧,欢迎欢迎!”山哥抬头看见我,打趣应道并招呼我坐下。随后他指着手头正整理的材料,说是忙着完善村部早前刚开完的警示教育会台账,上次将县里下发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汇编》在村“两委”党员干部集体会议上进行剖析研读,反响还是蛮强烈的,大家在廉洁自律上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我们同志都是好同志,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接受能力是慢一些,在履职尽责上,要达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就得先从思想认识上抓好,坚决杜绝‘微腐败’问题滋生。”山哥在平时的工作中除了抓好第一书记本职工作外,一直都将加强村“两委”全体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意识作为重点工作之一来抓,同时积极推动群众参与到监督中来。

近些年,随着征地补偿、危房改造资金、拆迁补偿、农村低保、惠农补贴等专项补偿款的下发,好多人就动起了歪脑筋,“虚报冒领”“套取”“骗取”“侵占”“挪用”等现象时有发生,有时甚至出现整个村“两委”班子成员集体涉嫌违纪违法的案例,究其根源,首先就是思想认识出现问题,理想信念出现滑坡。

“李书记在吗?我要请共产党的好官吃饭!”一声洪亮的叫声径直传来。

“班叔您怎么来了,进来坐,有事慢慢说。”山哥放下手头的工作,笑着迎上去接待。

“前天书记到家里,叔下地干活没在家,叔小孩班志可享受的低保资金到账了!”话完还不忘伴随一阵爽朗的哈哈笑声。

“您没有手机,腿脚带病来回不方便,往后有事您让小孩打我电话说一声就行。”

从他们的谈话中,我了解到这位班叔家中有6口人,属脱贫户,家庭条件不符合全家享受低保待遇,对此老人一度认为是村干没得“好处费”故意刁难不给办理。大叔对平日里村部开展的一村一板报、一屯一画报、一户一传单的警示教育、监督举报宣传工作也是很留心,对照相关流程就到村部反映情况。为此山哥急群众所急,及时联系相关部门核实情况。最终查实老人一家整体情况确实不符合享受低保的条件,但他的儿子班志可属二级智力残疾人,符合单独申请低保待遇条件。理清问题后,山哥立即亲自跑相关部门为班志可补齐低保申请材料,因老人行动不便后还特地入户反馈,所以才有了上面老人登门“请共产党的好官吃饭”的一幕。

每次造访“前辈”都是满满的收获。我深刻的认识到,基层“微腐败”损害的是群众的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我们作为纪检监察人,本着防微杜渐、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对“微腐败”要抓早抓小、真抓敢抓,而群众一句朴实的“请共产党的好官吃饭”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德保县纪委监委  陆剑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