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德保:“爱莲讲堂”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来源:德保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3-30 18:32

“我认为这起信访举报应该受理,监察法实施后,村民小组长属于监察对象。”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首先发表了看法。

话音刚落,审理室小陈立刻提出质疑,“村民小组长虽然属于六类监察对象范围,但还要看他在该行为中行使的是否是公权力,监察法明确了监察‘全覆盖’,但全覆盖不等于啥都管,要聚焦行使公权力。”

“我也有不同意见,我认为该举报不是我们的受理范围......”

3月30日下午,德保县纪委监委举办“爱莲讲堂”信访业务专题培训会,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副主任黄丽琴结合案例素材抛出一个个问题,然后由参会人员踊跃发言、各抒己见,会议现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战况”空前激烈。

“今天的培训很接‘地气’,点到了很多我们平时工作中经常遇到的问题。授课老师不仅对信访举报工作的工作流程和规范进行了讲解,还将自身工作经验传授给大家,让我对信访工作流程和规范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培训结束后,一名参训学员说道。

为进一步提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德保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干部培训作为“一把手”工程,围绕“全员覆盖、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的原则,以“学业务、补短板、全面提升政治站位和业务能力”为主题,创新培训方式,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通过举办“爱莲讲堂”,以领导领讲、业务骨干主讲、邀请上级主管部门业务骨干前来讲座等方式,不断深化纪检监察系统全员培训工作,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铁军。

据了解,“爱莲讲堂”是该县纪委监委今年新推出的特色学习平台,根据“爱莲讲堂”的授课计划,每月至少举行一期培训,开设“一期一专题”。“爱莲讲堂”授课内容重点围绕相关业务室业务工作操作流程、审查调查工作程序、信访初核报告等文书格式、法律法规解析、查办案件技巧探讨、工作中的典型案例分析等,优选授课人员,精心选定培训内容,量身定做培训课程,真正实现以培训拓宽知识视野、以培训强化综合素质、以培训提升履职能力的目的,全面提升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理论素养、业务技能和实践能力。截至目前,该县“爱莲讲堂”已举办3期,累计培训250余人次,实现培训全覆盖。

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开设“爱莲讲堂”是适应当前纪检监察工作新形势的迫切需求,今后将会不断制定培训“组合套餐”,以“爱莲讲堂”为主阵地,分层分类培训,源源不断为纪检监察干部“增营养”“补能量”。同时,将主打“实践战”,将大家前期的业务学习融入纪检监察工作实践,开展“业务大练兵”,尽快提高大家的业务实践能力,为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会场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