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德保:巡察利剑护航村(社区)“两委”换届

来源:德保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1-29 18:10

“巡察反馈的3个问题,敬德镇已全部整改到位,并建立健全村‘两委’换届相关工作机制。”“荣华乡那龙村个别村民存在干扰村‘两委’换届选举得到及时有力打击。”德保县聚焦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纪律开展机动式巡察工作取得成效显著。

自今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德保县把换届风气监督作为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出台《十四届德保县委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机动式巡察工作方案》,成立了3个机动式巡察组,对12个乡(镇)186个行政村(社区)开展换届风气监督,紧盯各级党组织是否落实换届组织领导责任,在换届过程中,是否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紧盯是否违反换届纪律,拉帮结派、团团伙伙、拉票贿选、干扰影响选举等行为;紧盯是否违反程序组织、参与选举;紧盯是否采取暴力、威胁、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参选或是妨碍选民依法行使选举权、被选举权;紧盯是否利用宗教、民族、家族势力或是黑恶势力干扰、操纵、破坏选举等。通过“5个紧盯”确保政治巡察方向不偏,取得实效,高质量完成换届选举巡察监督。

巡察组下沉到村(社区)一线,每到一处,都认真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入户了解,摸排各村(社区)热点难点问题和矛盾纠纷。对发现问题的相关责任单位提出整改意见,现场察看整改成效,对各乡(镇)总体整改情况进行分析评估,督促被督查党组织检视整改,举一反三,坚决做到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

据悉,截至目前共召开座谈会50余次,与群众个别谈话156人次,共发现问题13个,收到来电5次,反馈立行立改13条,提出整改意见7条,移交问题线索1条。

“我们通过开展机动式巡察,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动态反馈和移交至有关乡镇、有关部门,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风清气正。”县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换届结束后,县委巡察办继续通过深化政治巡察、强化成果运用、适时“回头看”等方式,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助推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不断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切实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德保县纪委监委 黄彩香 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