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德保县持续发力抓好民生领域专项整治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1-15 16:36

“林业系统大量滞留退耕还林补助资金,没及时兑现给退耕农户,严重损害群众利益。”近日,德保县纪委监委派出的指导组在县林业局召开的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该局提出整改意见,并要求针对存在问题进行立行立改。

2020年7月,该县纪委监委查办了该县东凌镇林业站原站长韦某某在兑现退耕还林补助资金工作中的违纪案件。韦某某在组织实施本乡(镇)第一轮退耕还林第二期补助兑现工作中,违反退耕还林补助兑现政策,将本应兑现给退耕农户的补助资金拨付给承包大户。退耕还林年度验收工作严重滞后,造成东凌镇大量退耕还林补助资金滞留,没及时兑付给退耕还林群众。2020年11月,韦某某受到撤职处分。

为及时解决该领域的问题存量,该县纪委监委主动出击,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专项清理整治,并对此类案件归类汇总,发现全县在退耕还林验收和补助资金兑现方面的问题线索5件,立案查处4件4人,涉案资金3702283.72元。随后,县纪委监委按照“一案一整治一规范一提升”工作要求,及时向县林业局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该局认真履职,加强监管,建立长效机制,做到源头防治。

这是德保县纪委监委扎实推进民生领域专项整治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加强对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大审查调查力度,严肃查处民生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全面履行工作职责,为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证,有效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了解,该县纪委监委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将群众反映强烈、关注度较高的教育、医疗、民政、林业、水利、道路交通、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15个职能部门作为民生领域专项整治的关键单位,重点围绕控辍保学、截留克扣学生营养补助、教育建设项目、农村低保、拆迁资金、社保资金等29个重点内容进行集中整治,及时发现民生领域问题线索,严肃查处基层党员干部利用职务便利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

据悉,该县2020年对民生领域开展监督检查3次,发现问题65个,并督促全部整改,立案查处民生领域案件35件35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6批次7案12人。(德保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