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德保:“四个一”工作法推进以案促改全覆盖全落实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05 17:35

近年来,德保县纪委监委以“四个一”工作法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推动全县各相关单位深入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深挖问题根源,研究案发规律,找风险堵漏洞,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案一次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

“此次组织生活会,为我们干部队伍中还存在放松党性锤炼、放松廉洁风险警惕的思想再次敲响警钟。”德保县司法局党支部相关负责人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说道。

2020年8月6日,该县司法局相关以案促改材料经县纪委监委层层审核把关后及时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上,该局党组书记通报本单位党员干部作为法律工作者,违反群众纪律,在为群众办理法律诉讼事务中私自收取代理费,违反廉洁自律,在为群众办理法律援助案件中违规收受费用受到处分的决定书。

“想不到案件就发生在身边,现在切身感受到自身在进一步端正思想认识、增强法律意识上的紧迫性。”

“廉洁意识不强,为群众办事存私心、侥幸心理。”

“怕得罪人,假象一团和气,做事缩手缩脚。”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该局党员干部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是辣味十足,践行红脸、出汗、排毒。

该县纪委监委要求,案发单位在案件处理结果一个月内要组织召开违纪违法案件剖析专题民主或组织生活会,围绕本单位案件,研究案发规律,查找廉政风险,单位领导班子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把自己把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深入查找执行“六大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党员干部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做到红脸出汗。

一案一次警示教育会

“警示教育会进一步提高了同志们的政治站位,也再次警醒自己要时刻脚踏实地做深做实工作,任何的游离法律之外的思想和侥幸心理都是危险的源头。”该局入职一年的小张在参加警示教育会后深有感触的说。

警示教育会将该县司法局个别干部理想信念缺失、纪律意识淡薄、贪欲观扭曲等问题深入剖析,警醒全体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作为法律工作者更需做到不偏不向、不越轨、不出格。

要求案发单位结合案件调查情况召开一次警示教育会是该县以“四个一”工作法落实以案促改之一,案发单位党委(党组)负责人结合案件对本单位全体干部职工进行警示教育,强调纪律要求,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意识;同时,要求无案发单位根据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大会,以前车为鉴,早提醒早预防。

一案完善一套制度

“只有吸取教训,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完善内控制度,才能堵塞监管漏洞。”该局普法与依法治理股的同志在谈到以案为鉴深入分析本单位廉政风险点,及时完善相关制度及防控措施时说道。该县司法局为落实以案促改工作,达到标本兼治效果,将该工作同构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体系、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工作结合起来,着力形成一批制度成果,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工作机制。

该县纪委监委要求案发单位要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重点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和漏洞,从体制、机制、制度和管理上分析案件特点和腐败成因,查找薄弱环节,找准廉政风险。从源头预防着眼,制定相关内控制度,强化内控约束,严控廉政风险,完善科学规范的权力运行体系。

一案一篇学改心得体会

在深化以案促改工作落实中,立足大局做警示抓整改的同时,严抓个人思想做反省抓践行。通过撰写一案一篇学改心得体会,让党员干部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学通透、改到位。

“经过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会以及同志们发自肺腑的提点下,原先的私心杂念、趋利近利的思想得到纠治。”该县司法局这次被通报的老黄递交手写的剖析材料时由衷地说,“作为有三十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临近退休,因存私心杂念,与党规党纪法律法规搞擦边球,最终犯错误追悔莫及,往后要摒弃不足,恪守初心,以自身为例警示身边同志,知法守法敬法。”

该县纪委监委要求案发单位全体干部职工结合警示教育大会,从对案件的学习过程、对案件的思想认识、分析自身风险点及防控风险的措施等方面撰写一篇学改剖析材料,通过这样的方式将以案促改工作落实做细,确保成效。

该县司法局针对本次案件共梳理出2个方面17处风险点,对应落实23条防控措施,完善并下发《德保县司法局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党员干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18篇,学改心得体会44篇,成效明显。

该县司法局“四个一”工作法落实以案促改只是德保县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的的一个缩影。该县纪委监委以“案”为基础,以“促”为关键,以“改”为目标,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2020年全县共有50个单位开展以案促改活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28场,专题组织生活会24场,警示教育会52场,受教育人数3000余人,制定完善相关配套制度1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