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德保:把握职责定位 抓实抓牢政治监督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11-30 16:45

今年以来,德保县纪委监委立足政治机关定位,聚焦监督首责,把加强政治监督摆在首位,坚持“三个”围绕,将政治监督贯穿到推动重大工作部署、推动重要任务落实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在抓实抓牢政治监督上下功夫、出硬招、求实效,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为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全县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围绕“两个维护”加强监督。该县纪委监委站在政治建设高度,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加强对新时代新思想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知行合一;加强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监督,列席参加党委党组民主生活会和“三重一大”事项专题会议,推动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规范;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严查扶贫领域“八个了之”突出问题;聚焦全县中心工作,成立监督检查组,围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聚焦做好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等方面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截至目前,共排查出“八个了之”23个共性问题,制定83条整改措施,立案查处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案件18件18人。

围绕压实责任加强监督。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合力,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紧压实,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关键少数、一把手忠诚履职尽责。开展“主责行动”加强主体责任政治监督,明确各级各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围绕“明责、亮责、履责”工作要求,通过责任项目工作清单亮措施、亮进度、亮成效来推动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工作的有效落实。截至目前,共有54个单位制定本单位本部门责任分工和“亮措施、亮进度、亮成效”工作清单,共亮出1076条措施。在开展“主责行动”监督检查中,共发现落实脱贫攻坚“四大保障”“五大战役”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35个,并督促整改落实。实行“两访三谈一跟踪”工作机制,协助县委推动对下级党组织“一把手”监督。今年4月份以来,县委书记共对下级一把手开展日常谈话提醒33次62人次、季度专题约谈5次244人次、委托约谈1次12人,廉政家访4人次。

围绕重点工作加强监督。该县纪委监委紧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创新“督巡一体”工作机制加强日常监督,确保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重点围绕“四大战役”、扶贫资金、扶贫项目和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今年共制发监察建议书4份,立案查处扶贫领域案件76件76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细查涉黑涉恶问题线索,今年以来,共收到涉黑涉恶问题线索5条,查办充当涉黑涉恶“保护伞”案件1起1人。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治理。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着力解决教育医疗、农村环境、道路交通、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严肃查处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今年以来,共立案查处民生领域案件34件。(德保县纪委监委 黄彩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