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德保:“三个突出”推动巡察成果运用最大化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11-20 10:03

德保县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结合基层实际,从严从实深化抓好巡察成果运用,通过采取立行立改与集中反馈有机结合、点上整改与面上规范综合施策、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紧密衔接三项举措,真刀真枪、动真碰硬,在狠抓整改落实、深化成果运用上持续发力、一抓到底,使巡察“利剑”作用得到了真正的彰显。

突出立行立改与集中反馈有机结合。为充分彰显巡察监督震慑力,让整改实效看得见、摸得着,德保县坚持把立行立改和集中整改有机结合,既体现“当下改”,发挥及时效应,又着眼“长久立”,提升巡察震慑和实效。巡察期间,针对明显违反规定且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由县委巡察办下发通知,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及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提出整改要求,督促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做到成果早出现、震慑早形成。向被巡察单位集中反馈意见后,督促被巡察单位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时限,保证巡察反馈问题条条整改,全面深入整改到位。今年以来,共发出《立行立改通知书》7份,督促完成立行立改问题98条。向被巡察单位反馈意见473条,提出意见建议204条。       

突出点上整改与面上系统综合施策。在集中解决巡察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时,坚持举一反三,既抓好被巡察单位点上的整改,又抓好全县范围内的面上规范,做到点面结合、综合施策。针对巡察发现农村饮水安全、道路交通、水利渠道、村卫生室等扶贫领域项目存在的重建设轻监管突出问题,由巡察组梳理归类,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从县级层面加以系统规范整改。各级扶贫主责部门通过“抓系统,系统抓”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等部门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牵头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党建工作、财务管理等方面的专项检查、专题培训,有力推动全县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对类似问题的整改,对相关工作的规范。目前,向县水利局、县住建局、县教育局、县发改局、县卫健局、县扶贫办、财政局等重点整治部门下发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7份,督促建立完善相关制度7项。            

突出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衔接。加强县委巡察机构与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的协调协作、紧密有效对接,运用巡察“扫一遍”的思路方向,对扶贫领域项目安排、资金管理和干部作风问题开展日常监督,重点对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以及关键岗位、重点领域、扶贫主责部门开展“督巡一体”,做深做细日常监督,抓紧压实各部门主体责任。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和县委巡察机构已联合开展政治监督检查2轮次,发现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问题35个,督促各单位完成整改35个。组织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2020年10月,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机构派员组成6个督查组对被巡察单位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5个大方面的问题,及时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并对存在问题的有关单位进行通报,形成整改工作持续加压、责任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德保县纪委监委  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