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德保:推动以案促改常态化 建立完善制度197项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11-17 10:53

“没想到很多原来感觉不是太大的事,竟然违反了党的纪律要求。”不久前,在德保县城关镇绿柳村召开的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参会的“村两委”干部、主抓扶贫工作的镇领导、驻村工作队员等个个面色凝重,发出这样的感慨。


  “真不敢大意了,今天看见村民委许副主任在主席台上表态,我心里也很不是滋味,会后,我们再次好好审视一下我们工作存在疏漏的地方。”一名参会的村干部如是说。


  该县城关镇绿柳村村民委副主任许某某在协助镇人民政府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过程中,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同意将其包片负责的一户不符合享受危房改造补助条件家庭的申请材料上报,致使该户通过审批获得补助款,造成国家扶贫专项资金损失18500元。2020年6月,许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该县纪委监委及时督促案发单位开展以案促改,针对存在问题,找准问题症结,完善相关制度,对普遍性问题进行深层次、大面积整改,治其要害、治其根本,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这是德保县纪委监委持续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的一个例子。


  近年来,德保县纪委监委把以案促改作为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载体和抓手,把发生在身边的“活教材”作为“标靶”拿来进行整改教育,坚持一案一警示,突出抓好“靶向”教育,以既“治标”又“治本”为原则,遏制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发生,实现了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因为有了纪检监察干部的参与,会议过程更加严肃认真。”该县机关后勤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说,我们根据本单位案件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会上不仅有通报案情、表态发言、制定措施,一把手还以交流谈心的方式,语重心长地给本单位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廉政党课。

 

今年8月,该县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在本单位开展扶贫领域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警示教育会,该县纪委监委不仅在会前提前审定会议方案、发言材料、会议议程,同时还委派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到会议现场督导,让以案促改在监督下进行。

 

“成功查办一起案件,就好比打赢一场战役,不仅要能打胜仗,更要善于‘打扫战场’,搞好‘战后重建’。”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把以案促改纳入全县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述职述廉内容,将以案促改作为强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在开展审查调查的同时同步启动以案促改工作,在下发处分决定的同时下发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或以案促改通知书,督促案发单位开展以案促改,一手筑思想防线,一手扎制度笼子,推动扶贫政策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制度机制健全完善,干部队伍务实清廉。


  据了解,截至目前,该县已先后对87个案发单位、59个案发村开展以案促改,共下发以案促改通知书21份,下发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13份,开展以案促改专项监督检查57次,排查廉政风险点159个,建立完善制度197项,开展警示教育271场次,累计受警示教育党员干部1.74万人次。(德保县纪委监委   黄彩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