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坚持严管与厚爱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7-09 08:38

推进发展振兴,需要一大批“闯将”“尖兵”“干将”冲锋陷阵、攻城拔寨。近年来,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坚持有为才有位,突出实践实干实效,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旗帜鲜明选贤任能 ,为苦干实干者搭建舞台。选人用人是风向标,也是激励干部作为的指挥棒。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用人机制监督,督促相关部门紧紧围绕好干部“五条标准”,以忠诚论党性、以实干论英雄、以实绩论奖赏,大胆选拔任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注重从基层一线、条件艰苦、情况复杂地区发现选拔干部,重用“脚上沾泥”的、“真材实料”的、“久经沙场”的,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树立起重实干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推动敢于担当蔚然成风。

客观公正容错纠错,为改革创新者保驾护航。改革创新没有前车可鉴,为破解党员干部因惧怕工作失误而导致工作推进难、改革难的问题,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并提出“三个区分开来”,为敢想的人“开绿灯”,为敢干的人“兜住底”,有利于那些敢于作为、勇于创新的党员干部卸下“包袱”,克服害怕犯错“不作为”的倾向,有利于激发干部反思错误、不断创新的热情。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共49名干部受处分影响期满后得到重新重用。

实事求是澄清正名,为担当作为者撑腰鼓劲。诬告陷害、恶意举报、不实举报很容易让履职尽责、敢于担当作为的党员干部因此而“寒心”“泄气”,该市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对失实举报澄清正名,消除失实信访举报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让被举报干部感受到党组织带来的“暖心”关怀,让实干者轻装上阵,为敢担当干事者鼓劲撑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今年以来,全市共为21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进行澄清正名。

做实做细回访教育,为受处分者减压提气。开展回访教育,强化对受处分人员的教育管理和关心激励,努力做好强化监督的“后半篇文章”,是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理念,通过加强回访教育工作,将教育、监督、管理、激励贯通起来,做到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帮助有关同志提高认识、改正错误,激发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把干部的精气神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来。据统计,在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中,百色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经开展回访教育126人次。

“我们将持续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切实做到思想政治教育到位、过硬作风建设到位、温馨人文关怀到位,推动广大干部积极作为、敢于担当,不断激活干事创业的‘一池春水’。”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百色市纪委监委 蒋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