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强化监督 护航粮食生产安全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6-12 08:57

“今年自治区下达我市粮食生产任务379万亩,108.6万吨,水稻123万亩,产量47万吨,早稻面积35万亩。”市农业农村局专门召开全市粮食生产推进会议,进一步压实责任,将粮食生产任务目标分解落实下达到各县,推进粮食生产工作。


  稳定粮食生产是保供给、保稳定、保小康的重点任务,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充分发挥“探头”作用,坚持目标导向,督促全市全面落实粮食生产首长负责制,把粮食生产放在“三农”工作首位,切实稳住农业“基本盘”。


  “据群众反映,你店铺存在出售假冒伪劣农资、哄抬价格行为,请配合接受我们的调查。”


  为保障农民合法权益,确保农业生产安全,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工商局、市工信局、市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开展农业综合执法行动,加大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用物资市场的监管力度,把好农资源头关、市场准入关和产品质量关。


  据悉,全市累计开展农资市场监管执法712次,查处假冒伪劣农资、哄抬农资物价案件1起。


  “全市当前种粮的主力大军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文化水平有限,推广科技种植难度大。”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检监察组在检查中发现存在问题,立即督促该局尽快解决农村科技增粮遭遇瓶颈的问题。


  市农业农村局研究制定《关于成立粮食生产技术服务指导组的通知》,迅速成立4个粮食生产技术服务指导组,下到12个县(市、区)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积极引导农民搞好肥水管理,及时做好水稻、玉米苗情监测,因时因地因作物开展施肥、除草、病虫害防治等,促进苗情转化升级。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加大对粮食生产补贴资金落实监督力度,确保政策落实不走样、给种粮农户和主体实惠不缩水,提高农民耕种积极性。


  “要扩大粮食种植面积特别是早稻生产面积,采取人盯地的措施,确保完成粮食生产任务。”百色市纪委监委强化对撂荒耕地治理监督,督促全市各级相关部门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形成市、县、乡、村四位一体的减少撂荒地工作格局。


  田东县按照“占一补一,占水田补水田”的原则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实行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抓住广西兴边富民土地整治重大工程契机,加快耕地提质改造,新改造的近4000亩水田已插上了秧苗;凌云县充分利用林木新砍伐后,林木幼苗未萌发、土地空闲的有利时期,抢种有机旱稻380余亩;乐业县利用“果粮间套种”模式,在芒果基地间种黄豆600余亩,增加粮食面积。


  “根据气象部门预警,6月8~9日,我市北部山区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大暴雨主要出现在乐业、凌云、隆林等县的局部地区,最大雨量出现在乐业新化镇谐里村。”


  针对当前进入汛期,强风、强降雨等灾害性天气多发频发,市纪委监委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各地应急、水利、气象、农业农村等重点部门加强防汛责任,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提前做好暴雨、大风、冰雹等气象灾害预警防御工作,确保粮食生产安全,同时落实农业生产救灾资金拨付。


  据悉,上半年全市完成粮食生产面积269万亩,占任务70.97%,其中水稻完成72.53万亩,占计划58.96%,早稻35.24万亩,占任务100.68%。


  “我们将持续紧盯生产目标任务,靠前监督,及时发现和解决粮食生产安全问题,着力抓好下半年粮食生产工作,推动实现全市人民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中。”百色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百色市纪委监委  蒋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