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德保:监察职能向乡镇延伸 实现监察监督全覆盖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6-01 16:50

“监察职能向乡镇延伸,就好比在群众家门口装上了‘探头’,不管你是不是党员,只要行使公权力,就要接受监督……”德保县敬德镇纪委书记黎明说道。

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近日,德保县印发了《关于开展监察职能向乡(镇)延伸的实施方案》,这标志着县级向乡镇派出监察专员办公室工作全面启动,进一步织密监督网络,实现对基层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据悉,该县向12个乡(镇)派出监察专员办公室,由县监察委员会派出授权,监察专员办公室与乡(镇)纪委合署办公,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构名称”,每个乡(镇)监察专员办公室配备2名监察专员,设主任1名,监察专员1名,主任由乡(镇)纪委书记兼任,监察专员专职纪检监察工作,不得兼职乡(镇)其他工作。监察专员办公室根据县监察委员会授权,按照管理权限依法对公职人员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

“我们对乡(镇)监察专员办公室机构设置、人员组成、监察对象、主要工作职责、履行职责方式、相关配套制度等方面进行了规定,进一步明确了‘谁来监督’‘监督什么’‘怎么监督’‘如何评价监督’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往因为没有派出监察专员办公室,乡镇纪委监督还存在‘盲区’,监督触角无法延伸到非党员乡(镇)村干部,现在依法向乡(镇)授权后,我们腰杆更硬、底气更足了。”燕峒乡纪委书记蒙陆生说。

据了解,下一步,该县将结合实际不断理顺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对派出监察专员办公室的指导、管理、监督和考核等制度,不断探索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同时,将会加强监察专员的履职培训,不断提升派出监察专员办公室监察监督专业化水平,真正让监察体制改革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德保县纪委监委   黄彩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