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德保:创新“督巡一体”模式强化日常监督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4-20 17:36

德保县纪委监委聚焦监督首要职责,充分发挥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和县委巡察监督利剑作用,积极创新“督巡一体”工作机制,印发《德保县开展“督巡一体”工作方案》,做深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促进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督巡方式方法一体。突出政治监督本质属性,强化“督巡一体”监督,结合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持续对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等开展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有效执行。在监督方式上,加强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的协调协作、有效对接,运用巡察“扫一遍”的方式方法,对扶贫领域项目安排、资金管理和干部作风问题开展日常监督。重点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等“关键少数”以及关键岗位、重点领域、扶贫主责部门等开展“督巡一体”监督;对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督巡一体”专项监督。截至目前,已开展政治监督检查2轮次,发现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问题35个,督促各单位完成整改35个。
  督巡思路方向一体。畅通关键信息共享渠道,县纪委监委向巡察机构通报信访举报和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体分析情况,派驻机构通报有关综合监督部门政治生态分析情况,为靶向巡察、专项巡察提供重要参考。运用巡察“扫一遍”工作思路与方向进行监督,派驻机构每季度到各综合监督单位进驻一周开展监督检查,按巡察“扫一遍”模式,重点从财务、项目监管、干部作风和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对进驻部门开展监督检查,深挖细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全县纪检监察系统按照“巡察底下走、蹲点部门挖、扶贫责任部门系统找、县纪委监委机关面上排”问题线索立体排查模式,深挖细查问题线索。开展专项巡察“回头看”发现问题线索。巡察机构对扶贫主责部门开展巡察“回头看”,对问题整改情况逐项跟踪督导,督促被巡察单位落实整改责任,巩固扩大巡察工作成效,持续形成“再震慑”。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机关、各派驻机构已向巡察机构通报各类问题105条,巡察机构向县纪委监委机关移交问题206条。巡察机构通过开展专项巡察“扫一遍”,发现扶贫主责部门问题共253条,全部反馈落实整改224条,向县纪委移交问题线索29条,立案查处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
  督巡结果运用一体。突出“三个贯穿”,把压实主体责任、发现问题线索、问题整改等贯穿到“督巡一体”监督全过程,“督巡一体”发现的问题,派驻机构立即责令有关部门开展立行立改,纪检监察系统按“三个一遍”和“三必谈双保证一追踪”要求开展约谈提醒督促部门整改。对“督巡一体”发现的问题线索,县纪委监委、巡察机构、派驻机构就问题线索、重要政策适用等情况共同研判分析,巡察机构及时将发现的问题线索移交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部门,由其按照职责权限分流处置。同时,加强巡察机构与派驻机构联系对接力度,巡察机构及时将立行立改问题、反馈意见和巡察整改报告通报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派驻纪检监察组将督促巡察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对履行整改责任不到位、整改进度缓慢、整改成效不明显的被巡察单位,县纪委监委将约谈该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突出的被督巡单位,县纪委监委将严肃进行追责问责。通过开展巡察整改落实“回头看”,共发现5个大方面的共性问题,1个突出问题,共约谈10个单位的党组织主要领导,共督促纠正巡察整改不力问题16个,制定完善相关制度5个。(德保县纪委监委  黄彩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