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晒实绩 找差距 促提升 市纪委开展述责述廉评议考核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3-05 09:39

“报告要直奔主题,述责任、述廉洁、述问题、述整改,不穿靴戴帽,评议的指标要科学精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徐波对述责述廉提出要求。

近日,百色市纪委监委对全市12个县(市、区)纪委书记,23个派驻出机构负责人,10个市管国有企业纪委书记开展书面述责述廉评议考核,对他们2019年度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盘点”和“体检”。

严标尺,“抽丝剥茧”晒实绩

“我县全年立案138件,届内巡察全覆盖率达98.4”;“本组去年函询4件,发出建议书3份,澄清不实举报4件”;“有1篇信息被《中国纪检监察报》采用”;“打伞破网是我们工作的短板”

……

委组织部对45份报告逐份把关,坚持过分评功摆好不予通过、问题查找不准不予通过、剖析原因不透不予通过、思路举措不实不予通过的“四个不通过”原则,要求被考评者反复修改审核,剔除“虚”话,挤干“水分”,保证了述职报告“严”与“实”的总基调,不夸大成绩,不怕揭短亮丑,始终用数据和事例说话,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摆进去,把问题摆出来。

评等级,“红脸出汗”找差距

“国有企业问题不少,要举一反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你县今年广西纪检监察信息又是零分,要引起高度重视”;“如果专项治理工作按10分制来算,我最多给你们7分”

……

这是评议表上的一条条意见建议。市纪委常委会反复研究,制定包含落实全会部署、履行协助和监督职责、工作创新和亮点打造、党风廉政教育宣传、个人廉洁自律等五方面内容的评议表。由委班子成员、内设机构负责人及参加考核的评议对象,认真研读和对比45份述责述廉报告后,按照客观、公平、公正、注重实效等标准对每位评议对象各方面分别进行“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的评价,并中肯客观、直指要害地提出意见建议,再由委组织部汇总反馈给评议对象。评议对象纷纷表示,自己真正红了脸、出了汗,提了神、醒了脑,看到了差距,更明确了努力的方向。

强措施,“真抓实改”促提升

“加强日常监督,用好第一种形态”;“坚持案件数量、质量两手抓”;“扭转宣传工作被动局面”

……

考评不是毕业典礼,而是增信心、找差距、学经验后的再出发。市纪委监委充分运用考评结果,将述责述廉报告和民主评议结果纳入个人廉政档案,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依据。并要求评议对象根据存在问题和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细化措施、明确责任、目标和时限、切实把责任扛实,把问题改好,推动今年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