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公开事项

德保县纪委监委2020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德保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5-20 10:00

目  录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德保县纪委监委2020年部门预算报表

表一:部门收支总表

表二:部门收入总表

表三:部门支出总表

表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表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表六: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预算表

表七: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公类预算表

表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表九: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十:国有资产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十一:“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支出预算表

第三部分:德保县纪委监委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管全县党的纪律检查工作。负责贯彻落实党中央、中纪委、自治区党委、自治区纪委、市委、市纪委和县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决定,维护党的章程和党内条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重点检查监督本县各级党的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情况以及思想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协助县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二)主管全县行政监察工作。负责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有关行政监察工作决定;监督检查县人民政府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其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县政府直属企事业单位及其由国家行政机关任命的领导干部执行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和发展计划及国务院、自治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和县人民政府颁发的决议和命令的情况。

(三)负责检查并处理县委和县人民政府各部门、各乡镇党的组织和县委管理的党员领导干部违反党的章程及党内条规的案件或其他违纪案件。决定或取消这些案件中的党员处分,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保护党员的民主权利和合法权益。

(四)负责调查处理县人民政府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其领导干部、工作人员、县直属企事业单位及由国家行政机构任命的领导干部、监察对象违反国家政策、法律、法规以及违反政纪的行为,审理决定或对他们作出行政处分(涉及选举产生的领导干部按法定程序办理);受理监察对象不服政纪处分的申诉,受理个人或单位对监察对象违纪行为的检举、控告。保护监察对象的正当权利和合法权益。

(五)联系本县的实际,负责作出维护党纪的决定,制定党风党纪教育规划。配合有关部门认真做好党的纪检工作方针、政策的宣传工作和对党员进行遵守党纪教育工作;组织培训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干部。

(六)会同有关部门做好行政监察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教育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遵纪守法、清正廉洁。

(七)负责对纪检监察工作理论及有关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协助县委、县人民政府制定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条规和规定。

(八)会同县委组织部、人事部门做好纪检监察干部的管理工作。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审查和把好各乡镇纪委班子及县直各纪委班子、纪检组长和本委机关各室主任的人选关,并提出任免意见。

(九)抓好机关的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提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十)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和上级党委、政府、纪委、监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中共德保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成立于1979年5月10日,德保县监察委员会成立于2018年1月,并与县纪委合署办公,为行政机关单位。

县纪委监委下设办公室、预防宣教室、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第一至第四纪检监察室、案件审理室(案件申诉复查工作办公室)等10个职能室。

2017年2月,成立德保县纪委反腐倡廉信息教育管理中心,为中共德保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管理的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核定事业编制3名;2017年7月成立11个县纪委派驻纪检组,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更名为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共核定行政编制44名。其中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县纪委监委派驻县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名5人员工资关系未转移到我委,其人员经费未能在我委预算。德保县委巡察办(组),核定行政编制9名,办公室暂设在县纪委;纪委监委机关(含派驻机构、巡察机构、信息中心)行政编制共78名(委机关25名、派驻44名、巡察机构9名),工勤编制3人,事业编制3人。现有在职人数60人,离退休人员11人,经费来源为财政全额拨款。

 

第二部分:德保县纪委监委2020年部门预算报表

表一:部门收支总表

表二:部门收入总表

表三:部门支出总表

表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表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表六: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预算表

表七: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公类预算表

表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表九: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十:国有资产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十一:“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支出预算表

上述报表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德保县纪委监委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收入预算说明

2020年德保县纪委监委预算收入896.98万元,同比增加173.83万元,同比增加19.38%。增长原因:派驻机构改革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人员增加,收入预算相应增加。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896.9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96.98 万元,占支出总预算100 %,与上年同期数723.15万元相比增加了173.83万元,增加19.38%;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拨款896.98万元。

(二)支出预算说明

2020年德保县纪委监委支出总预算896.98万元,基本支出预算896.98万元,占支出总预算100%,同比增加173.83万元,同比增加19.38%。增长原因:一是是派驻机构改革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人员增加,支出预算相应增加;二是办案支出、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经费支出增加。

二、部门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德保县纪委监委预算收入896.98万元,同比增加173.83万元,同比增加19.38%。增长原因:派驻机构改革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人员增加,收入预算相应增加。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896.9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96.98 万元,占支出总预算100 %,与上年同期数723.15万元相比增加了173.83万元,增加19.38%。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拨款896.98万元。

三、部门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德保县纪委监委预算收入896.98万元,同比增加173.83万元,同比增加19.38%。增长原因:一是派驻机构改革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人员增加,支出预算相应增加;二是办案支出、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经费支出增加。

1.按支出功能划分

共分为四类,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59.08万元,占支出总预算84.62%,同比增加159.43万元,增长21%,增长原因:一是派驻机构改革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人员增加,支出预算相应增加;二是办案支出、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经费支出增加。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8.04万元,占支出总预算7.58%,同比增加2.13 万元,增长3.13 %,派驻机构改革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人员增加,机关养老经费支出预算相应增加;卫生健康支出25.74万元,占支出总预算2.86 %,同比增加6.54万元,增长25%,派驻机构改革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人员增加,医保经费支出预算相应增加;住房保障支出44.12万元,占支出总预算4.92%,同比增加5.73 万元,增长12.99 %,派驻机构改革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人员增加,住房公积金支出预算相应增加。

2.按支出结构分类划分,分为基本支出预算和项目支出预算。

基本支出预算896.98万元,占支出总预算的100%,同比增加173.83万元,同比增加19.38%。其中:

基本支出预算:

工资福利支出预算534.04万元,占基本支出预算59.53%。同比增加60.83万元,增长11.4%,增长原因是派驻机构改革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人员增加,工资福利支出预算相应增加。

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355.20万元,占基本支出预算39.6%,同比增加117.6万元,增长33 %,增长原因是派驻机构改革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人员增加,公用经费支出预算相应增加。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7.74万元,占基本支出预算0.9%,同比增加7.74万元,增长100%,增长原因是2019年该项预算列入社会保障和就业类。

项目支出预算:

项目支出0万元,占支出总预算0%,同比减少12万元,减少100%,减少原因是无项目支出预算。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德保县纪委监委预算收入896.98万元,同比增加173.83万元,同比增加19.38%。增长原因:一是派驻机构改革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人员增加,收入预算相应增加;二是办案支出、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经费支出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德保县纪委监委预算收入896.98万元,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划分共分为四类: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59.08万元,占支出总预算84.62 %,同比增加159.43万元,增长21%,增长的原因是派驻机构改革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人员增加,支出预算相应增加。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8.04万元,占支出总预7.58 %,同比增加2.13万元,增长3.13 %,派驻机构改革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人员增加,机关养老经费支出预算相应增加。

(3)卫生健康支出25.74万元,占支出总预算2.86 %,同比增加6.54万元,增长25 %,派驻机构改革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人员增加,医保经费支出预算相应增加。

(4)住房保障支出44.12万元,占支出总预算4.93  %,同比增加 5.73 万元,增长13%,派驻机构改革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人员增加,住房公积金支出预算相应增加。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基本支出预算:

2020年,德保县纪委监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896.98万元,同比增加173.83万元,同比增加19.38%。占支出总预算的100 %。增长原因:一是是派驻机构改革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人员增加,收入预算相应增加;二是办案支出、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经费支出增加。

七、部门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一)2020年部门预算全口径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预算24.46万元(全口径),比2019年增加3.25万元,增加15.32%。“三公”经费支出总体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公务接待费、会议费增加。其中:

1.因公出国(境)经费2020年预算支出0万元,与2019年持平,原因是本单位无因公出国(境)工作计划,故不做预算。

2.公务接待费2020年预算支出0.86万元,同比增加0.1万元,降低 11.62%。原因是公务接待次数增加。

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预算支出4万元,与2019年持平。

4.公务用车购置费为0,同比无增减变化。

(二)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预算24.46万元(全口径),比2019年增加3.25万元,增加15.32%。“三公”经费支出总体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公务接待费、会议费增加。其中:

1.因公出国(境)经费2020年预算支出0万元,与2019年持平,原因是本单位无因公出国(境)工作计划,故不做预算。

2.公务接待费2020年预算支出0.86万元,同比增加0.1万元,降低 11.62%。原因是公务接待次数增加。

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预算支出4万元,与2019年持平。

4.公务用车购置费为0,同比无增减变化。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说明

德保县纪委监委2020年无政府性基金支出,故该项支出为0。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德保县纪委监委2020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故该项支出为0。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55.2万元,较2019年预算增加117.26万元,增长33%,主要原因是派驻机构和监察体制改革,人员增加,机关运行经费也相应增加。

(二)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19年部门预算共安排政府采购经费支出预算0 万元,与上年持平。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资产总额244.8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05.47万元,固定资产1,39.40万元。

2020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也未安排购置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重点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德保县纪委监委2020年纳入预算绩效目标管理项目1个,项目名称为:德保县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建设。

(2)德保县纪委监委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纳入预算绩效目标管理。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1. 部门预算。是指政府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及其履行职能需要,编制的反映政府各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情况的年度财政收入预算。部门预算由本部门及其所属各单位预算组成,由基层预算单位开始编制,逐级上报、审核、汇总,经财政部门审核,提交立法机关依法批准后执行。

2.一般公共预算。是指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透过一般公共预算,可以使人们了解政府活动的范围和方向,也可以体现政府政策意图和目标。

3.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4.基本支出:反映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反映行政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以外,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

6.支出功能分类:按照政府的各项职能活动将支出进行分类;支出经济分类:按照政府各项支出的具体用途将支出进行分类。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事务(款):反映纪检监察事务方面的支出。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款)行政运行(项):反映单位的基本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反映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款)(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10.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反映用于医疗保障方面的支出。

(1)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2)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

1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2.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

(1)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

(2)公务接待费:反映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