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广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26 09:25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2年1月24日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月24日在南宁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自治区纪委委员44人,列席305人。

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出席全会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自治区政府、自治区政协班子成员和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总结2021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房灵敏同志代表自治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建设清廉广西,以高质量发展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刘宁同志在这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对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大力建设清廉广西,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等提出明确要求;结合剖析典型案件,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切实把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全会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自治区党委正确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把握纪检监察工作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聚焦“两个维护”深化政治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全面覆盖,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锻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我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了坚强保障。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客观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实事求是、守正创新,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大力推进清廉广西建设,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提供坚强保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的成功秘诀。要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保持清醒头脑,永远吹冲锋号,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坚决消除存量、遏制增量,深化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督促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忠诚履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反腐败之路,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绩。

全会强调,要扎实推进清廉广西建设,努力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实现政治清明,关键是抓好“一把手”和领导班子,重在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落实,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实现政府清廉,关键是完善监督体系,重在规范权力运行,以党内监督为主导,贯通各类监督,推动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实现干部清正,关键是把纪律挺在前面,重在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促进党员干部勤勉尽责、担当实干、廉洁自律;实现社会清朗,关键是弘扬新风正气,重在调动全社会激浊扬清的主动性创造性,全面创建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社区、清廉乡村、清廉家庭,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鲜明价值取向。

全会强调,要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在服务保障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建设中实现更大作为,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应有贡献。

第一,聚焦“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深入化实效化,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部署新要求,围绕对党忠诚、人民至上根本要求,聚焦“三新一高”重大战略,紧扣建设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体系,强化常态化监督,确保贯彻落实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第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保持高度政治警觉,对在党内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的人毫不手软,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资本无序扩张、平台垄断等方面腐败问题。持续推进金融领域腐败治理,深化国企、高校反腐败工作,开展环境保护、土地利用、国企融资性贸易、各类园区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进一步健全行贿人“黑名单”制度。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做实以案促改,完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制度机制。

第三,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整治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公务接待中“吃公函”、假借培训名义公款旅游、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名贵特产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持破立并举、扶正祛邪,督促引导党员干部带头改作风、树新风。

第四,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加强对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聚焦重点民生领域,下大力气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第五,坚定不移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重点检查落实“十四五”规划、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等情况。制定实施十二届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五年规划。开展巡视巡察质量提升年活动,进一步规范市县巡察和区直单位内部巡察,提升对村(社区)巡察质效。建立健全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实施办法,督促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

第六,促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坚守监督第一职责,健全监督机制,强化日常监督,做实专项监督。稳步推进区直企业和区管高校派驻改革。加强对区直机关纪委履职情况的监督指导。

全会强调,要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自治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推进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把“三不”一体推进理念贯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加大严管严治力度,深化内部正风肃纪反腐,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自治区党委领导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