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房灵敏:落实“五个强化”要求 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10-18 10:31

房灵敏在设区市纪委书记座谈会、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座谈会上强调

落实“五个强化”要求  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房灵敏:落实“五个强化”要求 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自治区监委主任房灵敏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梁俊/摄)

近日,自治区纪委监委分别举行设区市纪委书记座谈会、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座谈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央纪委领导同志有关讲话要求,落实自治区党委部署,听取各有关单位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情况,交流经验做法,研究进一步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自治区监委主任房灵敏出席座谈会并讲话,要求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关键少数”,落实“五个强化”要求,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不断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房灵敏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三不”的迫切需要,是完善党内监督体系、管住管好“关键少数”的现实需要。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增强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自觉,深刻认识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推动中国特色监督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房灵敏强调,要牢牢把握政治监督定位,推动“五个强化”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是政治监督,重点就是“五个强化”,要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对党忠诚,践行党的性质宗旨情况的监督;强化对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践行“两个维护”情况的监督;强化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的监督;强化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的监督;强化对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五个强化”本质上是对党忠诚、“两个维护”,是政治监督的坐标体系,纪检监察机关要从这个原点出发,监督推动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房灵敏强调,要聚焦“关键少数”,自上而下推动对“一把手”和同级领导班子监督破题见效。坚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上级“一把手”要抓好下级“一把手”,“一把手”要带头自觉接受监督。强化党委主体责任落实。坚持集体领导,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同级监督。扎实履行纪检监察监督责任。准确把握协助职责,认真履行监督专责,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努力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

房灵敏强调,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完善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全覆盖的监督机制、监督制度。持续强化党内监督,传导责任压力;统筹衔接“四项监督”,增强内部合力;贯通协调各类监督,增强内外合力;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增强上下合力。

自治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座谈会。

 

房灵敏:落实“五个强化”要求 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会议现场。(梁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