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示教育

德保:现场清退违纪款2.174万元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4-02 18:20

“这笔钱已经有十年了,真没想到党和政府还真把我的钱追回来了,感谢县纪委为我们做主!”近日,德保县那甲镇峒干村村民方某拾在县纪委监委开展的清退违纪款暨党员、干部巡回警示教育会现场(那甲专场),拿着清退回来的2500元钱笑得合不拢嘴,一个劲地道谢。

当天,在清退现场会上,该县纪委监委进行了案情通报,宣布处分决定,通报近期全县扶贫领域典型案例,就身边案例对全镇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并把查处的2.174万元违纪款如数退还给群众。

据悉,前不久,根据群众举报,2007年至2010年,黄某在担任那甲镇(原那甲乡)国土资源所所长期间,利用为那甲镇农户办理《集体土地使用证》的职务之便,伙同时任峒干村党支部书记兼村民委主任梁某锋向需要办证的方某拾等12个办证对象收取办证费用共计2.174万元,黄某和梁某锋在收到上述办证对象交给的办证费用后,没有按照程序给群众办证,而是将收取的费用用于个人生活开支,在当地造成不良影响。县纪委对黄某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给予黄某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并通过在全镇召开现场会进行案情通报和违纪款清退,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

“纪委搞的这个活动给我们村两委干部敲响了警钟,告诫我们在服务群众过程中一定要依法依规,遵守纪律,按要求办事,当党的‘放心干部’,做群众的‘放心人’……”在警示教育会现场,那甲镇一名村党支部书记对这场面对面的警示教育印象十分深刻。

德保县纪委监委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持续加大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通过召开清退违纪款现场会、开展巡回警示教育、开展以案促改、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活动,做深做实做细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用身边案警示教育身边人,以案示警,以案为鉴,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实现案件查办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今年以来,该县已开展巡回警示教育活动3场,清退违纪款1场涉及金额2.174万元,组织全县12个乡镇76个县直单位,利用“云山夜校”讲堂以“学案例、转作风”为主题召开警示教育会1轮次,全县受教育党员干部达3000余人,组织各单位收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拍摄的电视专题片《国家监察》共五期。

“今后,我们持续加大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紧盯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对查处的相关款项做到该收必收、应退尽退,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同时坚持以案明纪,利用相关案件召开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以达到查处一起、警示一片、教育一批的目的。”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德保县纪委监委  黄彩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