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德保:回访教育治“心病” 激励担当再出发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赵秀菜 莫镇铭 黄海珍 发布时间:2023-07-05 10:08

“感谢组织的关心和帮助,通过这次回访教育,让我彻底放下了思想包袱,今后我会继续努力为村级工作作出贡献……”近日,德保县纪委监委到马隘镇镇某村开展受处分人员集中回访教育工作,该村此前受到政务警告处分的村干黄某向该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说道。

今年以来,德保县纪委监委在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的同时,着力深化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严格贯彻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制定回访教育工作方案,采取“委机关领导班子+审理室+乡镇纪委+查办案件室(组)”联合回访工作模式,对2022年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13名人员开展集中回访教育,加强对受处分人员的教育管理和关心激励,帮助受处分人员汲取教训、放下包袱,重燃干事创业热情。

问责不是目的,扶起“跌倒”干部,激励其担当作为再出发才是根本。该县纪委监委回访教育组在回访前,认真查阅受处分人员的卷宗档案,详细了解其受处分情况,针对性列出回访教育重点,“对症施治”。回访时,与受处分人员进行深入谈心谈话,了解其当前思想状况、工作状态及遇到的问题,并进行思想教育和耐心疏导,传递组织关爱,帮助其提高认识,正确对待处分决定和组织处理,树立信心,重新积极投入工作。此外,通过与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领导进行座谈,深入了解单位对受处分人员的教育管理、帮扶等情况,充分了解受处分对象受到处分后的思想状况、工作表现和整改情况。对思想包袱较重的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组与其家属及部分同事进行访谈,积极帮助受处分对象解决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困难。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积极强化回访教育成果运用,对回访教育结果形成书面报告,建立完善回访教育登记档案,如实记录、客观评价受处分对象的思想认识、现实表现以及整改情况。同时,加强与组织人事部门的沟通协调,将回访教育结果作为干部评优评先、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激励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德保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