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德保:持续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整治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9-03 18:15

德保县纪委监委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紧盯重点、靠前监督,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有序推进,持续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确保将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落到实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今年1-8月份,全县共立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2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

及时提醒,打好廉洁“预防针”。在重要节假日到来之际,通过下发通知、发送廉洁提醒短信等方式,持续向党员干部发信号、提要求、打招呼,重申纪律规定,让党员干部绷紧“纪律弦”。在重申纪律的同时,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布监督举报电话、举报网站和举报信箱,认真受理广大群众、社会各界及新闻媒体的举报监督,形成监督合力。同时,通过开展廉政谈心谈话、组织旁听庭审、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开展以案促改等多种方式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法纪底线,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今年以来,已下发通知7份,发送廉洁信息3期,开展警示教育106场,累计受教育党员干部2.5万余人。

加强监督,深挖细查“四风”突出问题。坚持挺纪在前,紧盯“关键少数”和重要节点,聚焦公款吃喝送礼、大办婚丧喜庆、公车私用、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接受宴请和娱乐活动安排等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实行方块领导统筹指导开展工作,专班专抓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大排查力度,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综合运用专项检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交叉互查等方式对综合监督单位开展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已开展8次监督检查,共检查57个单位,发现旅差报销不规范、审批不严、虚报冒领等共性问题84个,先后查处无公函接待、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利用出差机会公款旅游等问题12件12人。

通报曝光,持续形成强大“威慑”。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建立常态化通报曝光工作机制,加大通报曝光的频率、力度和范围,形成了“通报一个、震慑一片、警醒一方”的效果。针对日常监督和案件查处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多发问题,及时分析研判,深化源头治理,从提高治理能力的高度进行建章立制。由各派驻机构督促监督单位围绕严格执行接待管理、办公用房、公车使用、外出学习考察培训管理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制定相关配套制度进行系统梳理,完善配套措施,堵塞制度漏洞,推进建章立制,扎实做好监督“后半篇文章”。截至目前,该县已下发红头文件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2起2人,并同步在县电视台固定时段循环播放典型案例通报。(德保县纪委监委  黄彩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