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多措并举强化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7-20 09:38

日前,百色市纪委监委组织30余名新提拔任用科级领导干部及其家属一同参观百色全国廉政教育基地专题展厅、集体观看家风教育片、聆听集体廉政谈话、接受《新提拔任用干部廉洁自律提醒书》《新提拔任用干部家属助廉提醒书》,教育引导新任履新年轻干部及家属筑牢廉洁思想防线。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盯紧年轻干部成长关键节点,开展“一看一谈两提醒”活动,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是强化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特色举措之一。 

今年来,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持续紧扣年轻干部成长“链条”,通过教育提醒、监督载体、日常监管等举措,做实做细年轻干部“全周期”教育监督管理,助力年轻干部铸牢政治魂、绷紧纪律弦、提振精气神,走稳走好成长之路。

“年轻干部走上违纪违法歧途,不仅毁掉个人前程,还直接影响新区改革发展大局。”近日,百色市百东新区开展“清廉百东之护航青年课堂”活动,新区纪工委负责人选取身边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对56名“85后”年轻干部进行廉政教育,敲响廉洁警钟。

加强年轻干部的教育,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是最鲜活的教材。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充分运用查处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过开展警示教育大会、案例剖析、旁听庭审、汇编忏悔录等形式,将案例资源转化为强有力的教育资源,做实做细同类同级警示教育,发挥反面教材教育震慑作用,引导年轻干部以案为鉴,筑牢防腐拒变思想堤坝。

今年,该市纪委监委坚持关口前移,积极推动在全市开展“一把手廉政季课堂”“结对家访促清廉”“家风廉课堂”等活动,通过各级党组织“一把手”自上而下每季度结合查处的典型案例主讲廉政党课,全面压紧压实年轻干部廉政教育责任;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模式进行结对家访中,侧重各级各部门“一把手”与年轻干部的结对,将监督延伸至“8小时外”;联合妇联等部门,督促年轻干部及家属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等,通过凝聚单位、家庭、同事合力,全方位强化对年轻干部的管理监督。

此外,围绕清廉百色建设,将年轻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纳入清廉机关建设主要内容,开展“护青”行动,通过持续抓好“导师”制结对帮带、准入制度、完善廉政档案、谈心谈话等内控制度,强化对纪检监察年轻干部的监管和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