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德保县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落地见效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6-15 10:52

“强化政治监督,坚决惩治执法司法腐败问题,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扎实的政法队伍。”近日,德保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全县政法队伍廉政教育报告会上,以题为“认清反腐形势,强化廉洁自律,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的报告,进一步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开展。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德保县纪委监委自觉把这一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立足本职,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由委机关领导班子深入县政法部门开展廉政教育报告,强化政法队伍理论武装,发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提高政法队伍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这次县公安局违纪违法系列案要严格按照以案促改相关工作要求及时开展好警示教育活动,我们把开展旁听庭审活动作为教育活动的重点内容之一。”该县纪委监委预防宣教室负责人与县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就针对在政法系统开展县公安局违纪违法系列案落实警示教育活动进行共同协商。

该县纪委监委制定《德保县纪委监委同县政法系统沟通协作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与县委政法委、县委组织部、县人民法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等成员单位之间在队伍整顿、扫黑除恶专项治理、警示教育、问题线索移交等方面工作的有效衔接和协调,实现各单位之间工作信息互通、无缝对接。

为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该县纪委监委制定下发《德保县纪委监委落实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方案》《德保县纪委监委关于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配合开展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方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以惩处极少数、教育绝大多数为原则,通过听取政法系统各单位学习环节推进情况汇报、查看各单位是否制定本单位相应的工作实施方案等方式,针对政治教育、党史教育、红色教育、廉洁教育、英模教育、警示教育等方面重点内容加强对学习教育环节的政治监督。通过开展自查自纠情况督察、深化问题线索核查、强化专项整治成效督察等做实落细查纠整改环节的监督执纪问责。

据悉,截止目前,该县纪委监委机关共受理反映本县政法系统干警违纪违法问题线索91件,立案审查调查19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人数12人。

“坚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导向,动员违纪违法的政法干部主动投案,目前,我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的阶段性重要成果。”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该县纪委监委将继续结合辖区实际,务实求真,加大办案力量投入,提升线索处置质效,高效有序推进政法干警违纪违法问题查处工作,促进政法系统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德保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