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德保:高举问责“利剑”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2-07 19:09

“必须把‘严’的主基调贯穿于监督工作全过程,聚焦监督首责,督促各级党委和相关责任部门压实主体责任……”这是德保县纪委监委每天举行疫情防控监督执纪工作例会的一幕。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德保县纪委监委将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要跟进到哪里,迅速排兵布阵,成立综合协调、监督检查、追责问责、宣传报道“四个专班”专抓疫情防控政治监督工作,以严明的纪律推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一贯到底、落到实处。

该县纪委监委紧盯履“职”尽“责”情况,紧紧围绕“五个是否”“六个落实”“八种行为”等3大类19项督查重点开展监督,采取明察暗访相结合,派出42名精干力量,组成4个监督检查组,以问题为导向,奔赴12个乡镇和县卫健、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县疾控中心等重点领域,监督检查各级党委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情况、制定疫情联防联控措施情况、防控措施是否得力、是否到位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当场指出,综合运用发出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和运用“三必谈双保证一追踪”机制责成被发现问题单位进行整改,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地。

截止目前,该县已累计派出监督检查组22组(次),出动123人次,检查单位103个,医疗机构、药店22个,路口、车站等各个防控检测点34个,发现问题11个,督促立行立改9个,提出意见建议6条,立案查处1人,谈话提醒3人,通报批评2人,诫勉1人。

“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首要的监督,对在防控工作中发现的履职不力、作风不实、失职渎职等行为,一律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对典型案例一律点名道姓进行通报曝光。”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德保县纪委监委  黄彩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