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岳非平在中国共产党德保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德保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2-21 17:57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铁的纪律为德保“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保驾护航

──在中国共产党德保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岳非平

(2021年2月4日)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德保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百色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回顾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会前,县委认真传达学习中央纪委、自治区纪委、百色市纪委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审议了县纪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刚才,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候选人、县委书记石永超同志作了讲话,对深入学习贯彻各级纪委全会精神,推进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坚决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县委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一、2020年主要工作回顾

2020年是德保历史上极不平凡、极其艰难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崇高使命,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县委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知重负重、承压前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七个年”活动为总抓手,以过硬的纪律和作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改革发展稳定保卫战、脱贫攻坚收官战。县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职能,勇于担当作为,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纪委、自治区纪委和市纪委全会精神,聚焦主责主业,服务中心大局,在疫情防控、打赢脱贫攻坚战、“六稳”“六保”工作中靠前监督、严格执纪,有效发挥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的新担当、新作为。

(一)紧盯思想理论武装,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讲话、论述精神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武器和科学指南。一年来,纪委常委会集中学习16次,党支部组织学习12次,举办“云山夜校”讲堂22期,重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上的讲话、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讲话、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讲话、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以及在中央纪委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在反复研读中领会内涵实质,找准解决问题的方法路径,获得解惑释疑的依据答案,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紧盯“两个维护”,一步履行好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扎实开展“主责行动”,通过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党组织“明责、亮责、履责”、纪委监委“督责、问责”的方式,对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六稳”“六保”、县域经济发展工作情况开展政治监督,累计发现问题217个,共向5个乡(镇)发出监察建议书,查处疫情防控失职失责问题9个,有力推动各单位领导班子履职尽责。创新实施“督巡一体”,各派驻机构运用巡察的方式方法,进驻扶贫主责部门就“两不愁三保障”等指标落实情况开展督巡,共发现问题253个,向县纪委移交问题线索29条。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协助县委开展“两访三谈一跟踪”,县委书记对县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廉政家访4次,对领导干部日常提醒约谈76人次,开展季度专题约谈244人次,委托县委常委开展约谈19人次。

)紧盯严肃执纪问责,进一步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年共立案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118件,其中职务犯罪案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0人。全年共收到扶贫领域信访件73件,采取逐件登记、挂牌销号等方式开展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大清仓大起底活动,有效解决了一批久办未结问题。推动以案促改常态化,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全县共有50个单位开展以案促改活动。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459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336人次,占75.4%;共为3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盯“四风”精准施治一步树立清正廉洁新风尚深入整治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公车私养等问题,全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12件。开展“一张票”专项整治,共发现84个共性问题。开展扶贫领域“八个了之”集中整治,立案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8件,坚决清除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绊脚石”,以作风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取得良好效果。

)紧盯重点领域,进一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推进扶贫、扫黑除恶、民生等方面专项治理,深化“抓系统、系统抓”工作机制,制发监察建议书4份,全年共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76起。深挖细查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查处充当涉黑涉恶“保护伞”案件1起。重点围绕教育、医疗、水利等方面,责成相关职能部门进行集中整治,共立案查处民生领域案件35件。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持续深化村级专项巡察“扫一遍”机制,发现扶贫项目、惠农资金和干部作风方面问题共76条,移交县纪委问题线索11条。

)紧盯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推进监察职能向乡镇延伸,采取“三个同步到位”,率先在全县12个乡(镇)设立县监委派出监察办公室,并配备一名监察员。强化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选派6名干部到自治区、市纪委跟班学习,邀请上级业务骨干开展培训1期,举办执纪审查业务培训11场次。开展纠治“七个了之”问题,着力解决纪检监察系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县纪委十四届五次全会以来所取得的显著成效,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我们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才能确保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正确方向。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践行“两个维护”,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才能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只有聚焦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依规依纪依法执纪问责,才能以正风肃纪反腐的高压态势凝聚党心民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只有坚持人民至上,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正风肃纪反腐的落脚点和着力点,才能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盈。只有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才能不断适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任务,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都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予以坚持和发扬。

过去一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虽然取得新的成绩,但对照上级纪委的部署要求,对照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标准,还存在短板,主要表现为:在反腐高压态势下领导干部顶风违纪问题依然存在,减存量、遏增量任务艰巨;监督方面还存在弱项和短板,日常监督不细不实,不会监督、不敢监督、不愿监督的问题较为突出;一些纪检监察干部做思想政治工作、把握政策策略、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还不足,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我们还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做好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我国“十四五”时期发展作出战略部署,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为我们做好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号角。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在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中的引领保障作用,更加坚定“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清醒和自觉,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科学客观准确地把握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以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工作,为实现德保治理现代化筑牢纪法根基。

(一)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纪检监察事业信仰不移、方向不偏。以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引领政治建设,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常委会议第一议题、干部教育第一任务、培训学习第一课程、支部学习第一内容,搭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爱莲讲堂等学习平台载体,倡导互动式沉浸式研学,鼓励机关干部结合工作实际现身说法、分享经验,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党内重要法规、纪法专业知识真正入脑入心、指导实践。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以“红枫党建”品牌为内核,融入以“廉”为特色的纪检监察党建文化,开展“学文秀、争优秀”活动,设立“文秀先锋岗”,夯实战斗堡垒,更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响应党中央决定,开展中共党史教育,把学习党史和学习纪检监察史结合起来,推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再深化,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回望来时路,昂扬再出发。

(二)坚持履行监督首责,以强有力监督护航“十四五”发展。按照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聚焦“两个维护”,就各级党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进行专项监督,确保庆祝活动不变形、不走样。紧盯各地各部门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等重点工作加强政治监督,深挖失职失责背后存在的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态度、政治信仰问题,严厉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围绕县委提出“十四五”时期打造“四城五区”目标做实日常监督,跟进监督检查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工业“二次创业”、德保开放引领区建设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着力破解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创新不足、执行落实不力等问题,全力跑出开局争先的“加速度”。  

(三)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盯紧政策支持力度大、权力集中、资源集中、资金密集的部门、行业和领域,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资源开发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深化实施“抓系统、系统抓”工作机制,重点对政法系统、民生领域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加强预防腐败制度机制建设,建立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行政执法部门联动协调机制,完善职务犯罪案件查办和移送的外部衔接、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案件办理工作质效。继续深化“四个一”工作法落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做实“后半篇文章”。组织开展“五个一”警示教育活动,用好身边典型案例,做到警钟长鸣。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深入挖掘德保历史文化所蕴含的丰富廉政资源,筹建德保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定期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教育培训,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四)坚持人民至上理念,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实施,监测防止返贫致贫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继续以雷霆之势、铁腕手段严厉惩治扶贫领域腐败“蛀虫”,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让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被腐败阴霾笼罩。聚焦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对“四个不摘”、村级集体经济、现代农业发展、乡村建设行动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强化兜底保障,盘活农村各类资源、资金、资产,促进乡村产业大振兴、风貌大变样、收入大增加。持续深化民生领域专项整治,聚焦教育医疗、民政救助、就业创业、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容易滋长“微腐败”的领域,严厉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行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政治权利和生命财产安全,整顿清除政法战线的害群之马,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以“零容忍”态度查处干扰破坏县乡村换届的违规违纪问题,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公平正义。

(五)坚持严查“四风”不手软,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坚持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迎头痛击公款吃喝、餐饮浪费,违规收送名贵特产、滥发津贴补贴、大操大办红白喜事等群众深恶痛绝的歪风陋习,加强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的精准分析、精准施治,不断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突出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对在脱贫攻坚后续帮扶、疫情防控工作中精神萎靡、松劲懈怠,在乡村振兴工作中不切实际、急功近利,搞“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形象工程”的党员干部严肃追责问责,彻底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土壤。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党性修养和个人修养,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带头遵规守纪、诚实守信,模范恪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加强家教家风建设,管好身边人、身边事,始终秉持慎独慎微的心态,防止“失小节”演变成“大过错”。

(六)坚持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高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研究制定新的县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科学布局巡察工作内容,打好常规、专项、机动式、交叉式等巡察“组合拳”,建立问题底稿管理办法、巡察工作约谈制度等一批制度机制。严格贯彻《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推动巡察与纪检监察统筹对接,继续实施“督巡一体”工作机制,形成强大监督合力。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完善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制度,健全整改公开和日常监督机制,对巡察发现问题线索进行系统梳理和精准有效处置,实现整改常态化长效化。

(七)坚持各类监督融合贯通,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机制,推动“四项监督”上下贯通、左右协同。继续实施“两访三谈一追踪”“三述一评双反馈”机制,督促一把手落实“四重一大”集体决策和末位表态等制度,规范权力运行,推进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形成常态。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用足“第一种形态”,善用“第二种形态”,慎用“第三种形态”,果断运用“第四种形态”,实现监督执纪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有效整合县监委派出乡镇监察办公室、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站和村党支部纪检委员等基层监督力量,推动监督向基层下沉。坚持既问责又“问暖”,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加大容错纠错、澄清正名、严查诬告陷害、回访教育工作力度,不让改革创新者瞻前顾后、患得患失,不让担当作为者蒙冤受屈、负重前行,不让诬告陷害者图谋得逞、大行其道,充分激发领导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与活力。

(八)坚持加强自我监督约束,锻造能征善战的纪检监察铁军。发挥改革先导、突破、创立作用,一体深化三项改革。加强对乡镇纪委、派出派驻机构的领导和指导,进一步优化机构设置、加强人员配备、规范履职内容、畅通工作流程,推动监督更加有力、运行更加高效。拓宽选人用人渠道,以县乡换届为契机,交流、选拔、提拔一批优秀纪检监察干部,不断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突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抓实抓细业务培训和以干代训,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突出加强审查调查“走读式”谈话安全管理,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抓好纪检监察干部日常教育、监督和管理,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持续防治“灯下黑”。坚持正向激励,建立健全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激励鞭策作用;高度关注纪检监察干部身心健康,有效开展心理疏导、帮扶慰问,让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心无旁骛、轻装上阵。

同志们,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各级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初心、勇担使命,以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工作,为德保顺利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广泛凝聚党心、政心、民心,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