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德保:专项巡察“扫一遍”清病灶净党风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2-09 18:35

“真的太感谢巡察组的同志,没想到能帮追回乱摊派的1400元“一事一议”集资费。”2021年1月12日,德保县都安乡凌圩村一位来访村民向巡察组竖起了大拇指。

近年来,德保县积极探索巡察的方式方法,创新实施村级专项巡察“扫一遍”机制,重点聚焦扶贫项目、惠农资金、干部作风等3个重点环节领域开展巡察,扫清农村基层干部逃避巡察监督的盲区,打通巡察在村级组织的“神经末梢”,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打通扶贫项目“中梗阻”  

“今年春节,我们生活用水问题得到保障,不用再担心了。”近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回访巴头乡多朴村时,村民农大姐向巡察组工作人员表达了深深谢意。 2020年10月,巡察组在巴头乡多朴村走访时,村民向巡察组反映登命屯一处已竣工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供水系统出现故障,导致持续断水达2个多月。“饮水系统出现故障后,我们向村委会和相关部门都反映过了,但一直没有得到及时解决。”坐在村头大榕树下的村民黄大爷皱着眉头说。    

群众利益无小事。巡察工作就是要帮助群众解决日常生产生活中的烦心事和难事。当天,巡察组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到饮水供水系统存在故障是由于施工队未安装抽水吸头,同时该项目中新旧高压水池尚有1米水管未连接。找到症结后,巡察组打电话给有关项目部门核实,整改。没有过多久,供水系统故障得到排除,群众们高高兴兴喝上了甘甜的水。

“没想到一份《立行立改通知书》能产生这么大的效应,及时推动解决了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第四巡察组黄组长感到成就满满。   

通过对扶贫项目“扫一遍”,已累计发现在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村级道路建设、村级卫生室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问题182条,反馈给项目主管部门立行立改168条,移交县纪委14条。   

亮剑惠农资金“微腐败”  

“大叔,你们家的危改资金有没有领到手?有没有村干部向你们索要、收取好处费情况?”2020年11月2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到敬德镇多匠村向贫困户了解扶贫资金落实情况。  

扶贫惠农资金是贫困群众的‘保命钱’。巡察组多轮次开展巡察,采取走访田间地头群众、查阅财务账等方式,对近年来各级各类扶贫惠农资金拨付使用情况开展大起底巡察,揪出基层“微腐败”。

“停发的养老金已发补发给我了,太感谢你们了!”家住在那甲镇定六村的杜大爷紧紧握住巡察组的手高兴地说。

“这12万元的村集体资金是我挪用到其他地方,我只是一时糊涂,请组织能宽大处理……”敬德镇古甘村原支书黄某某主动向组织交代了问题。      

……

“十三五”期间,通过巡察发现在养老补助、低保补助、危房改造、医疗保障、教育补助、村集体经济等资金方面问题236条,反馈整改215条,移交县纪委21条。

“我们把扶贫资金作为巡察发现问题的主攻方向,着力发现扶贫资金截留挪用,虚报冒领等问题,切实守护好扶贫“奶酪”,确保基层群众获得更多的获得感和安全感。”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说。    

扣紧扶贫干部作风“紧箍咒” 

2020年9月的一个上午,秋雨绵绵,那甲镇那录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和部分党员、贫困户代表被召集起来,巡察组在村部会议室逐个开展个别谈话了解。  

“请谈一下,你们村是否开展辍学学生跟踪劝返工作?”  

“今年以来,帮扶干部到您家开展帮扶工作几次?”

“您对帮扶工作队、帮扶干部工作满意不满意?”  

……    

脱贫攻坚,干部作风关乎成败,作风越硬效果越实。县委巡察组针对有些帮扶干部存在“挂名式”帮扶、“留影式”入户等问题开展巡察监督,以作风攻坚推动脱贫攻坚。目前,累计发现脱贫攻坚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问题259条,用“三必谈双保证一追踪”对有关单位主要领导及相关责任人约谈提醒93人次,共开展干部召回管理4批次,累计69名干部被集中“回炉”教育。

“通过巡察“扫一遍”机制,我们既巡出村两委作用发挥问题,也查清乡(镇)党委工作不实问题,又找出县直部门监管不力问题。同时针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基础性问题,督促各级扶贫主责部门通过“抓系统,系统抓”全面开展排查整治,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德保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今后,德保县委巡察工作将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深化政治巡察,不断探索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切实提升巡察成果综合运用水平,真正发挥政治巡察的“利剑”作用。(德保县纪委监委 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