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彭晓春参加指导德保县委常委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强调 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
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全力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奋力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

来源:右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08 08:44

2月6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彭晓春参加指导德保县委常委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做好民主生活会“后半篇文章”,以整改为契机,加强党的建设,切实打造“五好”领导班子,凝聚干事创业的发展合力,全力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开创新时代德保改革发展工作新局面。

会前,彭晓春认真审阅了德保县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检视剖析等有关材料,与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开展谈心谈话。会上,德保县委主要负责同志通报了德保县委常委班子2019年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和县公安局系列腐败案件,代表县委常委班子作检视剖析,针对有关问题提出整改方向,带头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常委班子成员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逐一开展检视剖析、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彭晓春指出,德保县委常委班子成员在发言中既主动剖析自己,又相互开展批评,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会议既严肃认真,又生动活泼,氛围很好,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方向、促进工作的目的,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彭晓春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政治三力”,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三个新”和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三个统筹”的最新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德保县委常委班子要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以理论上的成熟促进政治上的成熟,以理论上的坚定保持政治上的坚定。要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同时,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好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持续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彭晓春强调,要认真做好民主生活会“后半篇文章”,推动问题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德保县委常委班子要紧扣这次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具体到事到人,真整实改,使整改落实工作具体化、目标化、责任化、实在化;要做好建章立制工作,针对一些制度性、根本性问题,要加快完善制度措施,健全工作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回潮”;要加强整改工作监督,必要的工作向群众公开,请群众评判,让群众看到真心实意的整改决心,让群众监督真抓实干的措施落实;要加强班子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班子综合素质能力,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切实打造“五好”领导班子。

彭晓春强调,要突出重点任务,奋力开创新时代德保改革发展工作新局面。德保县委常委班子要有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按照“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全力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一要加快谋划推进百色试验区德保片区的目标任务,加快走出一条具有德保特色的开发开放新路子。二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加快构建特色鲜明、链条完整、要素聚集的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打造现代特色农业品牌,全力实施铝产业“二次创业”,大力推动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三要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坚持以乡村振兴统揽“三农”工作,统筹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着力在塑造乡村“形、实、魂”上下功夫,力争实现“风貌塑形、产业做实、文化铸魂”的目标。

彭晓春强调,要坚持以案为鉴,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德保县委常委班子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促改,通过深刻剖析违纪违法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给党员干部常敲警钟、常亮红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提升党内制度法规的执行力,持续深化反腐败斗争。

彭晓春指出,春节临近,返乡人员增多,人流量增大,要持续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深入落实“严密防、务必早、坚决快”的要求,扎实做好“外防输入”各项工作,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要继续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加强新当选村(社区)“两委”班子培训和能力建设。要统筹做好市场供应保障、公共安全、党风廉政建设、信访维稳等有关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过上一个快乐祥和的春节。

市委秘书长韦晓新,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右江日报 黄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