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中国共产党德保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德保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2-05 10:55

中国共产党德保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1年2月4日中国共产党德保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图为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岳非平在县纪委十四届六次全会上作工作报告

 

图为县纪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现场

 

中国共产党德保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4日在德保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德保县纪委委员19人,列席165人。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候选人、县委书记石永超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中国共产党德保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百色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总结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岳非平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铁的纪律为德保“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保驾护航》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保障“十四五”开好局作出具体部署。鹿心社同志的讲话对深入推进新时代新阶段广西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房灵敏同志的工作报告,围绕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广西“十四五”发展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对2021年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彭晓春同的讲话,对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不断推动百色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徐波同志的工作报告,围绕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百色“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对2021年工作进行具体部署。石永超同志的讲话,对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不断推动我县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具体部署和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上来,旗帜鲜明讲政治,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切实把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全会指出,2020年是德保历史上极不平凡、极其艰难的一年,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县委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知重负重、承压前行,以“七个年”活动为总抓手,以过硬的纪律和作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力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改革发展稳定保卫战、脱贫攻坚收官战。县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职能,勇于担当作为,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纪委、自治区纪委和市纪委全会精神,聚焦主责主业,服务中心大局,在疫情防控、打赢脱贫攻坚战、“六稳”“六保”工作中靠前监督、严格执纪,有效发挥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的新担当、新作为。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实践中形成的认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百色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部署安排,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为首要任务,围绕打造“四城五区”目标,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深入开展“四个年”活动,强化政治监督,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加强纪检监察队伍专业化建设,为德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全会要求,县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职责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找准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结合点着力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准确把握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推动新时代新阶段纪检监察工作实现新的更大作为。

第一,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纪检监察事业信仰不移、方向不偏。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常委会议第一议题、干部教育第一任务、培训学习第一课程、支部学习第一内容,搭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爱莲讲堂等学习平台载体,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党内重要法规、纪法专业知识真正入脑入心、指导实践。加强党支部建设,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开展中共党史教育,推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再深化,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回望来时路,昂扬再出发。

第二,坚持履行监督首责,以强有力监督护航“十四五”发展。聚焦“两个维护”,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进行专项监督。紧盯各地各部门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等重点工作加强政治监督。围绕德保“十四五”时期打造“四城五区”目标做实日常监督,着力破解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创新不足、执行落实不力等问题。

第三,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资源开发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深化实施“抓系统、系统抓”工作机制,在政法系统、民生领域部门开展专项整治。继续深化“四个一”工作法落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做实“后半篇文章”。组织开展“五个一”警示教育活动,筹建德保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第四,坚持人民至上理念,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继续以雷霆之势、铁腕手段严厉惩治扶贫领域腐败“蛀虫”。持续深化民生领域专项整治,严厉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行为。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政治权利和生命财产安全,严肃查处政法战线突出问题、黑恶势力及“保护伞”、干扰破坏县乡村换届违规违纪问题。

第五,坚持严查“四风”不手软,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坚持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迎头痛击公款吃喝、餐饮浪费、大操大办红白喜事等歪风陋习,加强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的精准分析、精准施治。突出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彻底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土壤。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遵规守纪、诚实守信,模范恪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

第六,坚持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高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研究制定新的县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打好常规、专项、机动式、交叉式等巡察“组合拳”。深化实施专项巡察“扫一遍”,重点对“十四五”规划实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重要工作加强巡察监督,纠正政治偏差,推动责任落实。推动巡察与纪检监察统筹对接,继续实施“督巡一体”工作机制,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实现整改常态化长效化。

第七,坚持各类监督融合贯通,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机制,推动“四项监督”上下贯通、左右协同。继续实施“两访三谈一追踪”“三述一评双反馈”机制,推进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形成常态。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有效整合县监委派出乡镇监察办公室、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站和村党支部纪检委员等基层监督力量,推动监督向基层下沉。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加大容错纠错、澄清正名、严查诬告陷害、回访教育工作力度,充分激发领导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与活力。

第八,坚持加强自我监督约束,锻造能征善战的纪检监察铁军。发挥改革先导、突破、创立作用,一体深化三项改革。建立健全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以县乡换届为契机,交流、选拔、提拔一批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持续防治“灯下黑”。突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大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砥砺初心、勇担使命,以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工作,为德保顺利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广泛凝聚党心、政心、民心,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